在我的印象中,《一千零一夜》是唯一一本永远都读不完的书。
纳训译本六大卷收藏多年了,但从来没有读完过,因为《一千零一夜》不会终结。读不完不是因为书厚故事多,但是它不会让自已终结。
读着读着,我的思维就出海了,海风浩荡波涛汹涌,你进入了一个故事的海里,你登上了航海家辛巴达的船。接着你遇到到了一个岛,又遇到了一岛……无以穷尽......接着又进入一个故事里,又进到了故事的故事里。一层层套嵌进入,像故事隧道里的隧道,波来浪涌,人像一片树叶被扔在故事的大海里,没有尽头……
《一千零一夜》用贴近生活的笔调,如实记录了数个世纪来阿拉伯地区社会发展和各阶层的生活状况。它用朴实的民间语言造就了一种想象的瑰奇,造就了一艘永不沉没的故事船,一座魅力无穷的珍稀宝藏。虽然它是一个长故事,但我们若截头去尾,单单取中间包蕴的一个小故事来看,也觉得完整美妙足以满足。
我喜欢它,它就像一个黑洞似的,这个洞将通往任何一个神秘世界,谁也无法预料命运的罗盘转向何处。